小兒職能治療

什麼是小兒職能治療?

       小兒職能治療是一種專門為嬰兒、兒童、與青少年進行各種神經肌肉、骨骼、與認知等相關問題之評估、治療、與處理的專業。一位合格的兒童職能治療師能提供在進/餵食、自我照顧、玩、與學習等日常生活活動執行困難之病患完整的復健醫療服務。

小兒職能治療可以幫助哪些病患?

  小兒職能治療的對象包括由新生兒到青少年,因先天性疾病、染色體異常、產前、產中或出生後不久中樞神經系統受到永久性傷害、環境刺激不利或受虐等因素,而致發展障礙或學習困難的個案。常見的診斷包括腦性麻痺、智能不足、唐氏症、染色體異常、自閉症、注意力缺損過動症、學習障礙、行為及情緒障礙、肌肉萎縮、腦傷、脊髓損傷、或身體病弱等。

哪裡可以找到合格的小兒職能治療師?

  醫院復健科與精神科、社區復健中心、兒童發展中心、職能治療所、及設有特殊班級之國民中小學等均可尋求到合格兒童職能治療師之服務。

服務理念

        職能治療是藉由遊戲或經過設計的、有目的的活動,使發展障礙兒童在主動參與的 過程中,發揮最大潛能,而提升生活功能及適應力。

服務對象

1. 被診斷為會併發發展障礙症狀之疾病: 如染色體異常、腦性麻庳、智能不足、肌肉關節異常、脊椎受損。

2. 具有發展障礙因子的高危險群:

        生理障礙因子:如早產兒、出生體重過輕者、餵食困難、腦膜炎、新生兒時 期曾患癲癇、窒息或缺氧者。

        環境障礙因子:由於家庭因素,環境中較缺乏適當刺激者。

        行為表徵異常:如嗜睡或燥動不安。

        在日常生活中,動作協調差,生活自理能力不足,學校或社會適應有困難的孩子。

服務方式

1. 評估:包括標準測驗、臨床觀察及與父母會談,以確定孩子的主要問題,再依主 要問題擬訂治療計劃。

2. 早產兒及新生兒早期發展介入: 職能治療師提供環境修正(如燈光、音量控制)及擺位建議,以安定新生兒/早 產兒未成熟的神經系統;配合個別發需求,給予觸覺、前庭、本體覺、視覺、聽覺刺激,以促進生理之成熟及神經動作之發展;製作副木預防關節變形;培養幼兒進食能力,含口腔功能之訓練做進食前的準備;幫助家長了解孩子的特殊需求並指導家長在家照顧幼兒的技巧。

3. 團體治療: 根據感覺統合及神經動作發展原則,集合問題類似的個案組成治療團體,治 療過程需要家長或主要照顧者一起參與。藉由團體模式來進行,孩子們可互相觀察模仿學習,家長們可互相分享經驗並得到支持。 依對象年齡、診斷及主要問題之不同,分成以下幾類團體: a. 零至三歲早期療育團體: 針對腦性麻痺或發展遲緩幼童,透過遊戲或有目的的活動來進行治療,以加 速動作、認知、感覺統合、社會互動、情緒控制等能力的發展,及預防障礙 程度之加深。 b. 學齡前腦性麻痺兒童團體: 著重坐站平衡及手功能訓練。 c. 學齡腦性麻痺兒童團體: 著重代償性功能之建立,如輔具、電腦之使用,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 d. 學齡兒童復健團體: 對學校或生活適應有障礙之學童,增進其學業學習或生活自理之基本能 力。

4. 一對一個別治療: 針對個案個別問題,如坐站平衡、手眼協調、注意力不足、認知知覺、精細動 作進行治療。

5. 提供功能性輔具: 為幫助發展障礙兒童短期內達到獨立生活功能的目的,職能治療師還提供功能性輔具的設計或建議,如餵食、生活自理、擺位輔具。

6. 電腦的應用: 配合個人電腦的普及和高科技時代的來臨,職能治療師運用電腦做注意力、遵 循指令、視知覺及認知訓練;而肢體殘障的個案可學習操作改裝按鍵開關來取代傳統鍵盤、滑鼠及環境控制設備,藉此使個案更獨立、更具自信並發揮最潛能。

7. 副木製作: 職能治療師設計並製作副木以維持患童關節於正常角度或抑制異常張力。

8. 諮詢: 定期舉辦家長衛教團體,提供兒童發展常識,幫助家長及早了解自己孩子的問題與現況,以便給孩子最大的照顧及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