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知多少

        那麼截至目前為止的大量研究,科學家們是否已經對注意力有了一致且被所有人接受的定義?可惜這個答案是否定的。自從William James把他對注意力的看法寫進書本以後,後人對注意力的詮釋便如雨後春筍般地湧現,這些基於不同理論、看法與意見所闡述的定義,一時之間還真難以判斷誰的說明更接近注意力本質。不過也別失望,基於大數法則,當不同的說法被提出的越多,那麼其平均就越趨近期望值;因此雖然多年來注意力研究仍無法產生一個被所有學者所接受的定義,但趨近注意力本質的共識卻也逐漸成形,因此若你問我注意力的確切定義是什麼,我現在仍無法完整詮釋,但是數以百萬計的研究結果已然指出注意力其實涵蓋多種不同之現象與歷程。而學者們把注意力這種涵蓋多樣現象與歷程的特質,比擬成「注意力是一個複雜且具多面向的建構」之概念。

        不同的注意力理論所衍伸出的注意力定義、種類與數目並不完全一致,每一個專家都有著自己所認定或擁護的論點,這也是為何我說這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議題之意涵。因此要探究或分析注意力到底有多少種類這個議題,我們可以試著從不同領域學者的視野裡凝聚共識,畢竟真理是越辯越明的,讓我們一起進入注意力理論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