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向度注意力概念

  透過上述各學派注意力模式的重合討論,我們知道不同學派(領域)的學者對注意力機制的探究,各自作出不同的貢獻,但不管是認知心理學家、神經生理學家、神經心理學家或是其它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都已確認一個確定的觀念,也就是若只重視單一注意力向度,則將無法清楚了解不同注意力向度間可能存在的互動關係。這樣的概念,神經心理學家所建構的「注意力網路模式」,已明確地奠定「注意力是多向度」概念的大腦實證研究之基礎。因此,即便「注意力」的概念很模糊,我們仍然可以「多向度注意力」概念更進一步地解析注意力,將模糊的注意力概念分解成更精確的向度層次,如此就可依據各注意力向度的定義,執行更精確的評估(判斷)與治療(訓練)。

  「多向度注意力」概念是目前的共識,這從不同學派建構理論的趨勢就可理解;然而,你可能會問我,注意力到底有多少種向度(類型)?這是一個好問題,但也是一個不容易回答的問題。這麼說吧!如果把注意力比擬成一籃子的球(每一顆球就代表曾經被科學家提及過的注意力向度),A科學家可能說這一籃有5顆球,B科學家卻主張這一籃有8顆球,C科學家說其實只有3顆球,不同學派不同觀點的科學家也許都認同這一籃球不只一顆,但從不同的角度看,到底球有幾顆卻各有各的見解,而且從不同的角度看,這些球可能不會都剛好一樣大,有些球可能比較大(被視為是較具代表性的注意力向度),有些球可能比較小(只被零星的論述或只有極少數學者認同的注意力類別),依據過去科學家研究裡的能見度,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幾個被視為比較重要的注意力向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