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性注意力/警醒度

  集中性注意力(focused attention)被定義為個體可以直接對外界特殊的感覺刺激產生反應的能力,有些著作或學者以「警醒」(alertness)或警醒度(arousal)稱之。(註:不同的理論論述可能將集中性注意力與警醒度視為兩種不同向度個注意力類別,且亦可能各自擁有不同的定義

  警醒度是注意的最基礎與必備條件,也是訊息處理的必要條件。它主要受網狀激活系統(reticular activating system)影響。其功能是使我們的注意系統活躍起來,去接受感覺的輸入。適當的激發水準可以讓個體準備好接收外界訊息,但激發水準不足與太過都會使個體的知覺或認知表現變差。當激發水準不足時個體無法讓訊息線索進入,導致工作表現差。當激發水準過高時,訊息線索進入太多注意力廣度相形窄化,導致工作不進步反而退步,這就是Yerkes-Dodson Law(鍾聖校,民84)。這可以說明為什麼個體在過度緊張下,表現反而變差的現象。測量激發水準的方法包括行為觀察、問卷、及生理方面檢查,如:測量體溫、肌力,或腦波等,後者經常會牽涉到其他注意力的運作。

  警醒度太高的孩子,活動量高,總是靜不下來。從「感覺統合」的觀點來看,可以給予「本體覺」活動,有抑制或安定的作用,例如搬推重物、雙手撐地走路等,這些出力的活動可以幫助他們穩定下來。父母也應盡量給予孩子固定運動讓他發洩過度的精力,例如:每天可以有20到30分鐘的活動時間去公園跑跑。老師在課堂上,也可以讓這些學生當小幫手,站起來幫忙擦黑板或發講義,讓他們稍微活動一下,讓已經坐不住的行為變成有意義的事情。相反地,警醒度較低的孩子常常無精打采、有聽沒有到,或是成天想睡覺的樣子,建議在上課前,可先執行適量的前庭活動,有助於活化大腦,有興奮和覺醒功能,例如跳床、翻觔斗、溜滑梯或盪鞦韆等,能適度提高孩子的警醒度。

  當注意力缺陷患者警醒程度低下時,就會對痛覺、觸覺、視覺、聲音及言語刺激缺乏反應或反應延遲,因此集中性注意力向度常被視為是注意力最基本的形式,個體只須對特定的刺激作反應,不需執行注意力的轉移與分配等工作。「適度大腦警醒模式」(Moderate Brain Arousal model)(Sikström & Söderlund, 2007)主張只有在適度的外界環境刺激下,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兒童才有最佳的表現;且當外界刺激頻率越低時,ADHD兒童的表現最差(參考下圖右),作者指出此乃因ADHD兒童的多巴胺(dopamine)量過少,使神經系統無法正常運作,而造成警醒程度低下與認知表現問題。因此不少學者主張若能提供適度的外在刺激,作為滿足神經系統所需的量,即可幫助ADHD 孩童的神經系統運作而提升警醒程度,促進認知表現。此外,Ayres所提出的「感覺統合理論」(Sensory Integration Theory)除主張只有維持適當的警醒狀態(arousal state),個體才能維持最佳表現(參考下圖左)外,更進一步強調學習受注意力問題困擾的兒童乃肇因於警醒度失調。感覺統合理論強調感覺調節(modulation)的重要性,主張適當的感覺調節功能可協助個體促進(1)有效過濾外界感覺刺激、(2)注意相關刺激、(3)維持適當的警醒程度與(4)維持注意力;所以目前復健醫學臨床上,常見職能治療師執行感覺統合治療協助注意力呈現缺陷的兒童回歸適當地警醒度,藉此提高執行工作的集中性注意力。

           

圖左:當警醒度適中時,個體的表現將最佳         圖右:在適度刺激下,ADHD兒童才有最佳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