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心理學家的注意力觀點

  認知心理學家研究人類如何知覺、學習、注意、記憶與思考訊息等,致力於探討知識的獲取、儲存與提取過程。早期的注意力理論大多以認知心理學的角度,這些心理學家們企圖對人類如何選擇注意目標的運作過程提出說明。認知心理學家對注意力發展的貢獻多來自於注意力行為的反應或觀察,都是看到行為表現後對注意力機制運作的推論,再進一步地利用心理學實驗設計,試圖瞭解人類的心智歷程;因此誰的邏輯推論或實驗設計破綻少,誰的理論就較被接受。已建立好的理論若無法詮釋新發現之注意力行為特徵,那麼就得修正理論論述或甚至是直接被淘汰。
 
        認知心理學家們的論述大致區分成三大類別,分別是瓶頸理論(Bottleneck Theories)、容量理論(Capacity Theories)以及後續試圖整合前兩者的多元理論(A Multimode Theory)。
圖:認知心理學家建構的大腦認知處理過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