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功能

  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s,簡稱EF)也是注意力的一個向度嗎?或許不同學派的學者有不一致的看法,但就廣義的概念而言,本書將執行功能視為是影響注意力表現的一個重要因素。執行功能本身就是一個很廣泛的概念,雖然不同的文獻對執行功能之定義有些許差異,但多以廣泛與鬆散的自我調節功能定義此名詞,諸如抑制控制、動作計畫、認知彈性、工作記憶與口語流暢等多個面向之涵意均已被提出,這些範疇被視為是執行功能的一部分。

  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是指個人專心於目前所做的事,以完成某項既定目標的能力,執行功能主要包括控制衝動以維持注意力的能力,以及彈性變化以達目標的能力,執行功能的意義已廣泛為醫學、心理學及特殊教育等認知科學領域的學者所討論,例如額葉受損病人、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學童、學習障礙學童、高功能自閉症學童等,都會表現出缺乏組織和計畫能力等執行功能缺失(李宏鎰,民93)。執行功能是一組高級認知功能,如計畫、判斷、決策及自我知覺等,其建構在其他較基本的認知功能之上,如知覺、注意力、記憶等。以心理功能來界定執行功能, 完整的執行功能在於協助個體達到目標行為。Ylvisaker 和DeBonis(2000)以整體實務的功能分析角度整理出執行功能的六個面向,包括(1)自我覺知自己能力強處與弱點,也就是對特定活動的困難度各相關層面有所了解;(2)設定合理的目標;(3)計畫或組織行為以達成目標;(4)啟動行為來完成目標,或是抑制與完成目標相矛盾的行為出現;(5)監控或是評價行為表現與目標之間的關聯性;(6)當事情出現困難或是失敗時,有能力彈性地修改計畫,或是有策略性地解決問題,此機制的啟動是透過回饋系統得知。

  另一種解釋執行功能的方式是以解剖學的角度出發,強調額葉的功能即為執行的功能,就臨床觀察資料而言,似乎大腦額葉受損所呈現認知障礙的能力就是執行功能,執行功能與額葉功能有許多重疊之處。梅錦榮(民80)提及大腦額葉病變障礙包括:固執和抑制力缺損、計畫程序的障礙、次序記憶衰退、自發性行為缺失、性格與社會行為的改變、空間定向的障礙、視覺搜尋的障礙、必然傳遞的障礙。這些大腦額葉病變的障礙與李宏鎰(民93)整理Lezak(1995)所提及執行功能缺失會出現的行為表現有相符之處,包括:(1)起始困難:如自發性行動減少;(2)固著:如行為或意念轉換困難;(3)行為控制困難:如衝動、無法抑制無關訊息;(4)缺乏自覺:如無法了解在社交情境中該扮演的角色、無法辨識自己行為上的錯誤;(5)無法理解抽象的刺激與情境、沒有計畫及維持目標導向的行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