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統合治療

重要提醒: 感覺統合治療是一種專門技術,有接受感覺統合治療(訓練)需求之兒童請記得尋找各大醫院領有國家考試證照的職能治療師,唯有這個專業能給予合法且最適當感統治療。


感覺統合無疑是從事兒童領域職能治療師在臨床上使用最廣泛的治療架構;也是職能治療師臨床技術裡少數廣為人知的治療方式之一。

感覺統合是一個探究大腦與行為間關係的理論。由於理論的價值在於幫助我們解釋、計畫和預測,因此感覺統合理論可被使用來:(一)解釋為何個體發生特定的行為、(二)擬定治療介入方式以改善特定的困難與(三)預測此行為在治療介入後會如何改變。更精確地說,感覺統合理論的內容涵蓋的範疇包括:

(1)艾爾斯(Ayres, 1972)說明「感覺統合」是組織來自身體及環境之感覺的過程,使得身體能在環境中有效率的運用。

(2)艾爾斯(Ayres, 1989)指出「感覺統合」是一種神經性過程,用以組織來自身體內部及周遭環境而來的感覺,使得個體能有效地使用身體與環境互動。

(3) 感覺統合是一個正常的腦所具備的功能,也是引導孩子發展的重要力量。感覺統合在孩子的發展過程中,藉著內在和外在環境的剌激(包括視覺、聽覺、觸覺、本體覺和前庭覺等),引發大腦對於刺激做選擇性的吸收,進而加以整理與組織做出反應;並根據反應的結果及各種回饋的訊息,修正下一次的反應,而做出一個適當的反應。


感覺統合理論並不是一個看了幾個定義或幾則說明就能完全理解的學說,但這個理論卻有幾個具代表性的概念圖,越理解這些圖的概念,你就越接近感覺統合理論的真諦:


1.感覺系統與感覺統合障礙(SID)型式關係圖:

2.適當的警醒程度(警戒狀態)是良好外在表現的基礎:


3.感覺統合臨床操作要素與感覺統合相關過程的關係圖:


4.感覺統合是一個強調自我實現的理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