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化注意力測驗

        電腦化注意力測驗係指運用電腦的軟硬體設備作為媒介,評量個案注意力功能表現的評量工具。雖然電腦化注意力測驗具有許多其它測驗型式所缺乏的優點,諸如測驗題目能夠以多元且動態的形式呈現,並且可快速獲得測量結果,但此測驗型式仍存在許多尚待突破的問題,茲將這些問題整理如下(Letz, 2003; Nass, 2006; Rohlman, Sizemore, Anger, & Kovera, 1996):
        (1)方便性問題:教學現場的電腦設備通常位於特殊教室,無法作為最直接的檢測方式。
        (2)軟、硬體配合問題:軟體版本更新速度遠不及電腦設備更新的要求,這些變化往往造成測驗軟體執行的問題。
        (3)指引不足問題:大部分的電腦化測驗,在題目的編排與設計上缺乏詳盡的操作與答題指引。
        (4)信度問題:電腦化測驗與其它型式測驗相比,信度較不易掌握。
        (5)錯誤判斷問題:電腦化測驗對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患者的錯誤判斷比率,為所有測驗型式中最高的測驗類型(Nass, 2006)。

        這些問題將限制此測驗型式的運用範圍。代表性的電腦化注意力測驗包括:連續性操作作業(Continuous Performance Tests; CPT)、注意力網路測驗(Attention Net wo rk Test)與TAP(Test for Attentional Performance)等。

圖:連續性操作作業(Continuous Performance Tests; CPT)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