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量模式

        Kahneman於「注意力與努力」(Attention and Effort)一書中首先提出注意的容量模型(capacity modal)概念(Kahneman, 1973),讓其主張的容量模式(A Capacity Model)成為中樞能量理論的主要代表。

   Daniel Kahneman

 

        容量模式將注意力視為是分類和辨識刺激的認知資源(cognitive resources),重要的是這些認知資源不是無限的。Kahneman認為人類需要認知資源來處理接收到的刺激,且當個體面對越複雜的刺激(例如需同時執行多項任務),就需要越多資源;如果同時出現許多複雜的刺激,認知資源就會很快被用盡(Kahneman, 1973)。這樣的概念正好讓容量模式可以對早期與晚期選擇的爭論提出合理的詮釋;當周遭環境同時呈現大量刺激時,人類有限的認知資源就只能處理部分最重要刺激,其它刺激則無法處理,此時人類接受的訊息已超過認知資源之容量限制,個體在無法同步處理複雜資訊的情況下,就必須盡早做出選擇,此時就呈現早期選擇的特性。反之,若個體所接受的刺激與訊息沒有超過認知資源之容量限制時,基本上所有的訊息皆可得到適度且完善之處理,這讓選擇的機制可以延宕至訊息處理過後,這種情況便會呈現晚期選擇的特性。

圖: 能量模式概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