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選擇模式

  除了減弱模式對過濾模式提出質疑外,另一個反對過濾模式的代表當屬記憶選擇模式A Memory Selection Model)。DeutschDeutsch1963年所提出的記憶選擇模式主張注意取決於反應的選擇,且認為所有外界的刺激都能得到完整分析;此理論強調最重要或最相關的刺激可以決定最後的反應,且外界所有刺激在過濾之前就已經過意義層次的分析與整理(Eysenck & Keane, 2005)。換句話說,DeutschDeutsch主張不管是被注意還是未被注意的訊息,進入感官系統時,皆會產生感覺登錄、知覺及語意分析之歷程;但唯有在當下情境或個體認為需要之訊息(如自己的名字)才被過濾器輸出,進入後續的記憶或動作處理程序。

  由於過濾模式與減弱模式都主張在訊息傳入大腦的早期階段就進行分析,對比DeutschDeutsch所提出的記憶選擇模式主張注所有進入大腦的刺激都會進行完整的分析,此完整分析的過程將使瓶頸機制位於大腦處理機制的後期,因此學者又進一步將過濾模式與減弱模式視為是早期選擇模式,而視記憶選擇模式為晚期選擇模式。

圖:早期選擇與晚期選擇模式的對照比較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