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模式治療

        有鑑於疾患行為問題的嚴重度、慢性化和多面向的本質,是需要擴展行為介入的廣度及密集度,國外有許多研究在探討ADHD 多模式治療 (Multimodel Treatment of ADHD, MTA) 的療效。國際心理健康機構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NIMH) 研究發現,MTA 研究比較密集性的行為治療、藥物治療、組合治 療在14 個月期間的效果,證實藥物治療優於行為治療 (The MTA CooperativeGroup, 1999; Conners et al., 2001)。不過,Conners 等人(2001) 利用因素分析抽取出父母和老師兩評分因素,且計算個別組合分數及效果量,發現多模式治療較行為治療和藥物治療產生較多的效果。從MTA 研究中,有其他次要的發現 (minor finding),如下:(1)合併心理社會的介入,藥物使用劑量顯著較低;(2)多模式治療雖在症狀行為影響有限,但在周邊衍生問題改善優於一般社區控制組,如內化症狀、社交技巧、學業狀況、親子關係等;(3)多模式治療在19 項療效評估變項上,改善了12 項,較藥物治療組的4 項多,且多模式治療獲得較多的家長滿意度;(4)對有共病或焦慮疾患的ADHD 兒童,多模式治療產生的效果多於社區控制組;(5)藥物治療組在正向親子間交流有減少的現象,這些發現可促使未來研究者進一部探討 (Whalen, 2001)。
        目前沒有任何一項的治療對所有ADHD 兒童是絕對有效,或是任何一種方式可以取代其他治療,多種治療方式的配合之介入,可能是最有效的方法。

圖:研究結果支持多治療模式比任何單一治療模式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