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

        美國職能治療協會(AOTA)給職能治療下了個定義:『職能治療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科學,引導個人從事一特選的工作,用以復原、增強、促進其成就能力,誘導個人學習這些技巧與機能是適應與具生產力的基本要件,用以減緩或矯治病情,促進和維持健康。其基本考量是終生發展或維持使自己與周遭的人滿意的能力,是一些基本的事情與角色扮演,使具備生產性生活、駕馭自我與環境的能力。』簡單說:『職能治療是一個以目標為導向的活動,用來促進生存機能的獨立。』。職能治療師與病患(個案)互動的過程中,評議、估量個案的生存能力,設立治療目標,發展治療計畫,執行治療工作,幫助個案具備較好的生活機能。職能治療師不只是為個案做某些事,而是要引導個案主動參與。

        兒童職能治療乃職能治療三大服務領域之一(職能治療涵蓋兒童職能治療、生理職能治療、與心理職能治療),兒童職能治療師藉由遊戲或經過設計的、有目的的活動,使發展障礙兒童在主動參與的過程中,發揮最大潛能,而提升生活功能及適應力。注意力缺陷過動症乃職能治療師服務的對象,專業的職能治療師在經過仔細的評估(認知層面愈動作層面)後,設計適當的遊戲或活動促進兒童的功能表現。

        職能治療師乃唯一能執行感覺統合治療之專業,感覺統合治療是基於對ADHD 兒童成因的設定,認為過動反應是一種對警醒度不足的中樞神經系統的補償反應,及相關之皮質抑制機轉缺陷。因此,感覺統合治療藉由活動提供豐富的前庭、本體與觸覺刺激,以改善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兒童之過動行為。

  

  

    圖:感覺統合治療與手眼協調動作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