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網絡模式

  隨著20世紀中期以後,一方面基於神經心理學的興起,另一方面也因為心理學家開始對患者表現出的各種注意力缺陷特徵感到興趣,這讓過去以正常個體為主所發展出來的注意力理論產生相當的衝擊。伴隨著腦部攝影與醫學工程技術的大量引用,許多造成患者產生注意力缺陷的原因一一被發現,使得注意力腦部運作的神秘面紗也被陸續揭開。神經心理學家遂將豐碩的神經生理學發現予以建構的注意力知識相結合,紛紛依據實證研究基礎建構解釋注意力機制的模式。其中,Posner等人(Posner, 2004; Posner & Petersen, 1990)於20世紀末期所提出的注意力網路模式(Attention Network Model)最受到矚目。受到重視的理由很簡單,就是這些依據實證結果所建構的注意力理論模式,很難找到推翻的理由,因為這是大腦運作實際存在的現象。

  注意力網路模式主張大腦的注意力機制存在三個不同的網路(網絡),分別是導向網路(orienting network)、執行網路(executive network)與警覺網路(alerting network)

圖:三種不同網路功能

圖:三種不同網絡之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