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網路

       執行網路運作的目的在偵測目標。Posner(2004)主張導向網路在完成定位工作後,執行網路便開始運作,功能是判斷導向網路所定位的刺激或目標物的屬性(簡單的說,確認新目標物到底是什麼?),作為確認刺激或目標物的依據。

  透過神經生理學的實證研究,科學家已發現前扣帶迴(anterior cingulated gyrus)在執行網路扮演重要的角色:(1)解剖證據顯示,前扣帶迴與語意記憶、工作記憶、抑制及目標導引行為等有關之大腦結構有直接的聯繫,尤其強調前扣帶迴連結後頂葉與前額葉皮質組織的執行功能、(2)腦部造影研究發現絕大部分的目標偵測作業(搜尋目標物的任務或測驗)都會激發前扣帶迴;且當需要偵測的目標物越多,前扣帶迴被激發的程度也越高。除此之外,醫療偵測設備也發現,當個體需偵測的目標量增加時,前扣帶迴組織的血流量也會同時增加、(3)針對前扣帶迴組織損傷病患的研究發現,當大腦兩側的前扣帶迴都受損時,病患會持續一段時間無法從事自主性的活動。基於上述三個實證研究結果,Posner與Petersen(1990)主張前扣帶迴組織具有辨識刺激物(目標物)的功能。

圖:執行網路腦部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