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覺網路

  警覺網路負責控制個體的警覺狀態,雖然警覺狀態不影響資訊在感覺或記憶系統的運作,但確實影響個體對刺激進行反應的速率(Posner, 2004)。神經生理學與解剖學對警覺狀態的研究,呈現相當一致的結果;目前已發現右小腦半球的整合與警覺狀態之發展有密切的關係,且此發展關係已獲得臨床觀察結果的支持。此外,生理學家也發現,個體在高度警覺下由藍斑核(locus coeruleus)產生的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也會出現一致性的提高。科學家透過這些神經生理現象的監控,更能精確掌握人類警覺狀態的表現。

  透過警覺狀態的實證研究與觀察,Posner等人進一步指出警覺狀態與訊息處理品質間存在著微妙關係,由右前額葉皮質活躍所引發的高警覺度雖然能讓個體產生快速反應,但高警覺度的快速反應卻也同時抑制前扣帶迴仔細偵測與分析目標的任務,因此當人類一昧追求快速反應時,可能會導致較高的錯誤率。

圖:警覺網路腦部攝影